学前教育学院
当前位置:学前教育学院>> 通知公告
教育系转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意见
来源:教育系 发布人:段婷婷 阅读:次 发布时间:2020/6/9 9:37:46 更新时间:2020/6/9 9:40:02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郑理教〔2020〕4 号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郑州理工职业学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意见 
各系、部及相关处室:
自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,学院和各教学单位采取积极措施,克服了教学过程监管难和教学质量把控难等问题,促进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。线上教学期间,学生表现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,对线上授课满意度达到90%以上。虽然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,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,为了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,保证学生学习效果,现就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。
一、规范线上教学过程
所有线上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教学纪律,规范教学过程,切实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一致。
1.各任课教师须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课堂,做好上课准备,做好学生考勤点名;
2.各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、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进行备课、授课,不得出现教学“缩水”现象,要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。
3.各任课教师上课时,应与线下教学一样准备纸质教学资料,如教学日志、教材、教案和挂图等。
4.各任课教师要求学生上课时必须携带教材、笔记本和钢笔等学习用具,认真听课,作好记录,保证学习效果。
5.各任课教师须课前发布学习任务,课后布置作业或思考题,定期进行课程总结回顾。
6.各任课教师须严格作息时间,按时上下课,禁止上课迟到、中途早退或提前下课。
7.各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学日历和课程表上课,未经教务处批准禁止私自调停课。
8.各任课教师上课时,衣着应得体、大方和整洁。女教师不得穿超短和超薄衣服, 不得浓妆艳抹。男教师不得穿短裤和背心,不得邋邋遢遢。
9.对违犯教学纪律、出现教学事故者,一经查实,按《郑州理工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》处理。
二、强化线上教学督导
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,不断提高教学质量,必须加强对线上教学工作的监管和督导。
1.学院督导办公室要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工作,并使教学督导尽量覆盖所有课程。要不定时抽查教师教学资料尤其是教案,要求教师切实做好教学准备。要加大听课活动力度,促使教师认真开展课堂教学。要加强对教师教学纪律的检查,保证线上教学秩序稳定。
2.各系部要积极发挥二级教学督导队伍的作用,认真开展本单位线上课程的巡查和督导,并配合督导办公室做好全院性教学督导工作。
3.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开展教师之间听课活动,达到相互学习、共同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。
4.各基层教学组织(教研室)要认真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,探讨线上教学规律,研究线上教学方法,分享线上教学经验,解决线上教学问题,从整体上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。
5.参加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指导教师,要加强对所带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,使其尽快过教学关。通过听课及时了解上课情况,做好对青年教师针对性的指导;通过查看教学资料,严格要求青年教师对待教学工作;通过座谈交流,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。
三、严格线上课程考核
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,强化学生学习效果,必须严格课程考核。
1.本学期所有课程的考核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成绩比例为线上、线下成绩各占50%。
2.线上和线下考试须严格以教材内容为主,考试范围不得超出教学大纲和教材所涉及的内容。线上考试以考客观题为主,线下考试以考主观题为主。
3.线上考试时间为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进行,线下考试时间为学生复学返校后一到两周内进行。
4.所有课程任课教师都要向学生明确教材复习章节,便于学生平时进行学习和复习。任课教师应加强与学生交流和沟通,做好对学生的辅导和答疑。
5.所有学生都必须按照任课教师所划定的教材复习章节,利用课余时间做好课程复习,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成绩。
6.各教学单位都要尽快将教材邮寄到学生手中,便于学生学习之所需。
总之,各系部和相关处室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,严格教学纪律,规范教学过程,强化教学督导,尽量减少“疫情”带来的不利影响,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,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6月5日

 
 
地址: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: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: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:56068693
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、镜像 设计研发: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